【麻將的一百四十四張牌】
要學麻將,必須先認識麻將的一百四十四張牌。一副麻將,包含了筒子,條子(索子),萬子及字牌等四種花色,每張牌有四張。另外,台灣十六張還必須用到松蘭竹菊及春夏秋冬八張花牌,加起來總共一百四十四張。現在,就讓我們一步步來認識整副麻將中的每一張牌。


萬子:一萬到九萬,每一數四張。


條子:又稱為索子。一條到九條,每一數四張。一條又稱么雞。


筒子:一筒到九筒,每一數有四張。一筒又稱為大餅。



字牌:共有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中、發、白七種,每種四張。


花牌:共有松蘭竹菊及春夏秋冬八張。

【十六張麻將的規則與基礎】
麻將是一個四個人才能玩的遊戲。遊戲開始時,由一名玩家起莊。莊家的意義在於他一開始可以拿十七張牌,其他玩者只能取十六張牌。莊家如果胡牌,則下一把可繼續連莊,否則即由莊家的下家做莊。牌局通常在四位玩家輪流做過四次莊後結束。
麻將遊戲的目的在於將手中的或十七張牌湊成五組順子或刻子,再加上一對將。每一個順子或刻子都由三張牌組成,將則由兩張相同的牌組成。所謂的順子,是由三張連續的數字所組成,例如三萬、四萬、五萬,而所謂的刻子則是由三張同樣的牌所組成。
順子
刻子
槓子

以十六張麻將為例,四人中最先將手中的牌湊成四副順子或刻子及一對將者獲勝。其他三人必須依牌的大小給予勝者不等的金錢。至於如何將手中的牌湊成一副胡牌,我們將會慢慢介紹。



遊戲在一開始,只有莊家可得到十七張牌,其餘的人十六張。莊家從牌中選出一張最無用的牌丟出。此時,其他三家都有權力要那張丟出的牌。莊家的下家(右手邊的玩者),有權力吃或碰那張牌,其他兩家則只可碰那張牌。
所謂的「吃」,是指如果您想湊一副順子,而已經有了其中兩張。舉例說明,如果您已經有了四萬和五萬,而您的上家剛好打出三萬,您就可以喊吃,將三萬據為己有。
另外,所謂的「碰」,是指如果您想湊刻子,而手上已經有了兩張。舉例說明,如果您已經有了兩張九筒,此時任何人打九筒,您都可以喊碰。
如果同時有人喊吃跟碰,由碰者優先。

任何吃或碰的人,都必須將吃或碰過的牌攤開,並不可再做任何變更。
如果某人打出一張牌,沒有任何人叫吃或碰,則下家則可由中間暗牌處取回一張牌,稱之為「摸牌」。當然,無論您是吃、碰或是摸牌,都必須在行動後打出一張牌,以維持手中的牌為十六張。
當您將您手中的牌都湊成了有用的牌,只需再加上第十七張便可胡牌,您就可以進入聽牌的階段。舉例來說,您已經湊滿了四副順子及一張東風,此時任何人打東風,或是您自己摸到東風,您都可以宣布胡牌。當然,您可以同時聽很多張牌,以求增加胡牌的機會。例如,您湊了以下這副牌,您就可以同時聽一萬、二萬及四萬。



【台灣麻將番數(台)的算法】
麻將在一開始時,玩家會決定一個金錢的數目,以決定輸贏的大小。舉例說明,如果玩家們決定一台(番)為五元新台幣,那麼當其中某一人胡了一副十二台的牌,他就可向放槍之人收取六十元新台幣。如果胡牌之人為自摸胡,則可向其他三家各收取六十元新台幣。現在,就讓我們依牌的大小來看看台(番)數的計算方法:

莊家 1 做莊者,無論胡牌或放砲(打出牌應別人胡)都多算一台。
連莊 1 莊家胡牌即可連莊。連一拉 一則為三台,連二拉二五台,餘此類推....
自摸 1 只要自摸胡牌,就加一台。
門清 1 沒有吃也沒有碰。全部牌都是自己摸到的。
風牌 1 1.如果是第一圈,則為東風圈﹔第二圈,則為南風圈......以此類推。
2.擲骰子決定開門方位後,該方位則為東風,對家為西風,右手邊為南風,左手邊為北風。舉例說明,如果胡牌者坐在開門位置玩家的左邊,此圈為西風圈,則北風或西風的刻子可得一番。
花牌 1 與風牌同樣道理,以開牌位置反時針計算風位,若你的花牌恰巧是自己的方位,則多加一台。
三元牌 1 拿到任何一副中、發、白的刻子。
海底撈月 1 海底最後一張而自摸,再多加一台。
槓上開花 1 因摸到花牌或明槓或暗槓而補牌,補牌後恰巧胡牌。
獨聽 1 聽牌時只聽一張牌。
搶槓 1 聽牌時,因別人明槓而明槓的那張牌恰巧是可以胡的牌而喊胡,則多一台。
平胡 2 全部都是順子而沒有刻子。
三暗刻 2 有三副自己摸到的刻子。(非碰出來的)
全求 2 胡牌時,手牌裡只剩一張單吊牌,其餘全吃或碰。
門清自摸 3 門清、自摸原本各一台,為了獎勵當事者,再追加一台。
碰碰胡 4 全部是刻子,沒有順子。
小三元 4 拿齊中、發、白三種三元牌,但其中一種是將。
混一色 4 整副牌由字牌及另外單一花色(筒、條或萬)組成。
四暗刻 5 胡牌時即手牌裡有四組刻子。
清一色 8 整副牌由同一花色組成,也可以全部是字牌。
四槓牌 8 當某一家單獨完成四槓時,即以胡牌計算,這一局就結束,莊家不再繼續連莊。 若四家合力完成四槓,則和局。
五暗刻 8 胡牌時,手牌裡有五組刻子。
大三元 8 胡牌時,有中、發、白三組刻子。
小四喜 8 胡牌者完成東、南、西、北其中三組刻子,一組對子。
地聽 8 起牌後海底八張牌,且四家不碰牌吃牌以內情況下聽牌,稱為地聽。胡牌後以八台計算。
八仙過海 8 當某家拿到全部八張花牌,可立即喊胡,稱為八仙過海,三家通賠一底八台。
七搶一 8 四人當中某家摸進七支花牌時,另三家之一牌面前有一支花牌,可立即喊胡,同樣以八台計算,那位拿到一支花的仁兄,要付給七朵花牌者一底 八台。
天聽 16 莊家取完牌後,打出第一張牌後,已經聽牌,稱為天聽。
大四喜 16 胡牌者完成東、南、西、北四組刻子,以十六台計算。
天胡 24 莊家取完牌後,已經胡牌,稱為天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 D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